同济大学纪检监察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纪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
  发表时间:2021-06-11  阅读次数:238

202168日,学校纪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办公室、纪委监督检查室、党委宣传部相关同志以及学校部分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党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部分巡回指导组组长反馈了基层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就下一步如何加强督导,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平同志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提高工作标准,把握好工作节奏;二要聚焦学校特色,突出亮点,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三要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总结提炼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帮助师生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四要切实提高学习成效,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不断增强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五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为师生办实事上来,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方平同志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督促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二是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提高工作中的敏感性和鉴别力,及时发现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妥善处理;三要加强舆情应对,建立信息共享、分析研判、监测预警、防控处置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处置化解舆情,消除风险隐患;四是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责任落实落深落细,对于领导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予以严肃问责。

 

会后,纪委监督检查室还走访了数学科学学院和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了解基层党委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基层纪委开展监督检查以及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学习教育情况,重点对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

 

 

欢迎关注风清同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