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中纪委在三次全会上提出的领导干部严格遵守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
  发表时间:2007-12-05  阅读次数:1013

      四大纪律是: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八项要求是:
    (1) 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
    (2) 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
    (3) 要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
    (4) 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
    (5) 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
    (6) 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
    (7) 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
    (8) 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
    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为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推进"四项改革",完善"四项制度",深化"三公开"。推进"四项改革"--是指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1)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对取消的审批项目加强后续监管,对保留的项目严格审核和论证;进一步加强对省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2)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所有政府性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逐步将政府非税收入全部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大对"小金库"的清理和查处力度。
    (3)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投资体制,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和改进对投资活动的管理和监督。
    (4)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规范和全面推行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制度,逐步推行党委常委会讨论重要人事任免无记名投票表决制;推行和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实行领导干部辞职制度,逐步推行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加大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干部的力度。继续深化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完善"四项制度"--是指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四项制度。
    1、 规范建设工程和政府信息化工程招标投标行为,加强对招标投标过程的监督,坚决纠正干预招标、虚假投标、串标和非法挂靠等问题。
    2、 认真落实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行为。
    3、 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规范产权交易市场,加强对资产评估行业的监管力度。
    4、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加强规范化管理。深化"三公开"--是指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