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同济大学召开党风廉政报告会
  发表时间:2008-01-30  阅读次数:772

作为今年警示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1220日下午,同济大学邀请了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李胜利同志来校作了一场以“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例解析”为题的党风廉政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富明同志主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祖翼,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以及校纪委委员、机关职能部处、学院、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共百余位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

李胜利同志在报告中结合近年来教育系统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例,其中不乏其亲自组织查办的案件,以其丰富的经验和多年的研究,分析了教育系统当前党风廉政的形势,职务犯罪易发高发的原因、易发高发部位以及职务犯罪呈现的新特点和新变化。用大量的数据,从发案人员的年龄分布、学历分布、职务分布、组织分布、涉案领域、涉案金额、作案次数、涉案人数、潜伏时间、发案方式等10个方面,分析论证了这些因素间的关联度,引起党员干部对职务犯罪发生及如何有效预防的深思。报告中对于一些大家容易混淆的概念进行了举例说明,如贪污、受贿的界定,私分国有资产和贪污的区别,受贿与收礼的不同等,使大家受到了法制教育。报告还分析了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发生的社会原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特别是对犯罪心理的研究,告诫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秉公用权,自觉接受监督,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富明同志代表学校感谢李胜利同志所作的生动报告,他说:李胜利同志的报告以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案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警示每一位干部要严把小节关、思想关,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的防线,秉公用权,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带头廉洁自律。同时李胜利同志的报告对学校进一步从制度上、预防上、监督上思考如何防范职务犯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有指导意义。